物即是空。

摆渡人

“其实,我和他的距离从来都没有减少过,不管是十五年前的他,还是现在,这个看上去输得一塌糊涂的男人。我都没有办法站在一个和他能够并肩的高度。我没办法拥有他,我知道。我从一开始,从第一次见到大学时期他时,我就知道了。”

“沈青,李崎和江芸分手了,你知道吗?”

沈青,大龄剩女,当了十几年的追星狗。她比一般追星狗幸运之处在于,和偶像有过一次很深刻的经历。但不幸的也是,正因为这种独一无二的经历,让他追随了李崎十几年,看着他从当年的小鲜肉,变成了如今从“杀猪刀”下走过来的大叔。但沈青从不care,死心塌地,看着他从校园歌手走向职业歌手,看着他和他未婚妻的相遇,相识与……相别。

当有人告诉她,李崎和他未婚妻分手的时候,这条单身狗还在和别人嚷嚷想要脱单的问题。但,在我看来,李崎不先脱单,她大概一辈子都脱不了单了。原谅这姑娘心中永远都为李崎留着一个位置,即使一早就知道没可能,她也愿意永远保留着这个空位,做永远的备胎。

在沈青父母离异的那年,李崎的出现,就是她的转折点。李崎是个孤儿,从小在孤儿院长大,没什么文凭,但却热爱音乐。从小到大写过多多少少近五百首歌。让他爆红的那首歌,沈青不感兴趣。反而是他回母校时的一首自弹自唱,让刚经历了父母离异的沈青,坐在台下哭了出来。

那时的李崎正经历着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,他有很大的资本去挥霍。但他却为了沈青一个没干系的小姑娘,淋了一下午的雨。录了这首歌送给沈青。他说,“很多事情没给我们选择的权利,但那是你的人生,无论精彩或失败都是自己走。虽然不知道你经历了什么,但都要去好好生活。”

沈青不知道那些话是不是李崎专门说出来安慰她的,但她也想做一次李崎依靠的对象。李崎和她有过断断续续的联系,但他永远都会以笑脸迎她。沈青明白,不管自己有多迷恋,对崇拜,多了解李崎,于他而言,自己仅仅是一个他曾经救过的失足少女。不算亲人,不算情侣,不算朋友,自己又怎能期盼更多。
江芸当初是为了帮助李崎签约唱片公司才与唱片公司老总接触。沈青怕李崎没法过这个坎。她一个人挑了一个星期日,便从A城跑去了陌生的B城。B城是比A城要更高一等的城市,李崎在B城也是当了很久的北漂,才偶然被人发掘。唱了一个综艺节目的片尾曲而一炮走红。

当时的沈青只是满心欢喜,并没有发现,那也是她和李崎的转折点。李崎不再是一个北漂歌手,也不再是她的专属。

李崎可能在不久的未来,就要彻底的从她生活里淡出了。

在很久以后,当沈青脱下白衬衫牛仔裤运动鞋的时候,当她终于放下扎出很深一道印的马尾的时候。她才渐渐明白这些,但李崎已经遇见了江芸。

“李崎,你好好的。好好过日子,不是你当初教我的吗?你怎么能为了江芸,这么糟蹋你自己?!”

后来李崎回了A城,找过一次沈青。很久没见的两人,一起去了大排档。两个人聊了很多事情,沈青很高兴,但她也意识到,自己和李崎再也没有别的可能。这让喝了酒的她在凌晨两三点的A城哭闹了一场。看着措手不及安慰她的李崎,她默默告诉自己:醒来后一切都会回归正轨,李崎,要越走越远才好。

那一晚,李崎将沈青送回了家,看着满墙的海报,看着角落里放着的当时自己的那把伞。李崎又看向沈青,好像除了沈青没有人陪他走这么久,这一路来了又走的人太多了,但沈青却一直站在十年前的校园歌手比赛现场,冒着大雨,等着他来表演。

“谢谢你。”
“我会好好生活。”
“你也要快快好起来。”

这是李崎走之前在便利贴上留给沈青的三句话。虽然只有短短三句,但沈青知道,自己做到了。这就是自己想要给李崎的全部,也是唯一能给李崎的东西了。十年了,她不知道李崎还会不会唱起那首歌,还会不会想起,2006年6月8号是他歌手梦的开始,也是自己第一次和他相遇的日子。

从那以后,李崎开始了全国大大小小的巡演,他没有和江芸复合,也没有找女朋友。每次巡演都会寄给沈青VIP票。一开始沈青场场追,场场跟。但直到某一场,她不再是一个人来看演唱会了。在唱到那首歌的时候,李崎向她投去了目光,沈青有些害羞但最后还是向李崎喊道:“这是我老公,李崎,这一次我要走在你前面啦!”
李崎回给她满意的微笑,【要和他好好过日子,要幸福,谢谢你,沈青。】

沈青看懂了李崎的话,低下头,泪水一滴一滴从睫毛湿到眼眶。“李崎,我才要谢谢你…”李崎,以后你的路我没办法和你一步一步走下去了,但你要记得好好生活。

你…能不能…不要忘了我啊。

再见了
……
李崎

再见了
……
沈青的疯狂岁月。



end

评论

© 一羹双鸳 | Powered by LOFTER